溝通良方-與青年人同行織夢 (突破Channel 2010年6月號季刊)


 


每個星期六晚上八時,我也會和幾位青年人一同主持在新城知訊台播出的節目「新新青年互助委員會」。他們均是歷屆的「突破DJ訓練課程」的學員,曾在不同的暑假接受了六天密集式的基礎訓練後,再進行為期一年的實習。由2001年舉辦「突破DJ訓練課程」開始,一屆又一屆的學員透過寫稿、錄音、「開咪」去提升說話技巧與表達能力,也藉著每次寫稿和「開咪」,去發掘和探索自己的愛好,擴闊個人視野,慢慢建立自己的價值觀。









耐心等候,各按其時
要學員由說話技巧到內在涵養都有所提升,要花很多時間和心力,而且永遠不知道何時才會開花結果。不過,我相信每個青年人都是一粒種子,每人成長的步伐都不一樣,總之各按其時,到了時候,他們就會結出果子,而作為從訪帶領的導師,我惟一可以做的,就是等候。

了解起點,適當期望
每個星期,學員都會交來他們想在節目中分享的內容。有時候,稿件內容的確比較單薄,多側重個人感受,不難明白乃是因為學員尚年輕,尚需時間浸淫。如果這些稿件落在商業世界裏,大有可能連修改的機會都沒有,便給扔在垃圾桶了。做青年工作,為的是希望青年人的生命有所成長,便為他們提供成長空間,要明白他們從哪裏來,他們的起點是哪裏。因此,雖然稿件內容不算豐富,但那已經是他們能力範圍內所能做到的事情了!要是我抱著要求劃時代鉅著的心態來評審他們的稿件,實在對這些小伙子很不公平。每當想到這一點,我便放下自己的想法,嘗試從他們的角度出發,就不難發現他們也有獨特的見解,是我未曾想過的。

興趣出發,引起話題
然而,有時因青年人閱歷所限,需要我透過提問和給予例子,引導他們思考多一點、深入一點。藉著往還修改稿件,我鼓勵他們擴闊視野,增加生活經歷,推動他們去思考一些以前從不關心的議題,例如:青少年政治冷感、本地集體回憶和連鎖快餐店進駐屋村商場等。誠然,這些話題都比較「硬」,所以要先想辦法引起他們的興趣,他們才願意去聽,繼而才談得上有機會擴闊他們的視野。

感受脈搏,掌握語言
記得有一次,有一個學員說他很討厭吸二手煙,於是我便引導他代入檢控人員的處境,想像他們執法時會遇到什麼困難,令學員對檢控人員有多一點理解,不再純粹指責他們疏忽職守。要與青年人合作,就要從他們的角度出發,進入他們的世界,感受他們的脈搏,掌握他們的語言,彼此才能溝通,否則再有道理,青年人都聽不進去。即或如此,到底他們吸收了多少,明白了多少,我也不能控制,惟有按著每個學員成長的步伐,等待他們在周而復始的實習中慢慢改變。

突破規範,同行相長
其實青年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和見解,有些甚至比我所想的更精彩,只是有時我還是會按一套既定的想法去帶領他們,認為那才是對他們最好。回心一想,到底這種是「帶領」,是帶領青年人走進更廣闊的世界,還是規範了他們的成長?《禮記》曰:「教學相長」,我認為在學習帶領青年人的同時,也要有足夠的胸襟去學習被他們帶領,好讓彼此一起同行。

有關「突破DJ訓練課程」的詳情,可瀏覽www.uzone21.com/radio/dj


王育娟
青年媒體部監製
新城知訊台「新新青年互助委員會」節目主持人


備註:
「新新青年互助委員會」 網址:http://newu997.blogspot.hk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