尋找青少年的聲音 突破DJ訓練班 十年.夢依然 (繼續去玩月刊 2010年5月25日 第十一期)


「夢想」,說起來有點抽象,但彷彿人人都曾經擁有。可是要把夢想變成現實,又會遇上多少困難?年輕人尋夢,又會願意付出多少努力?最終又有多少能實現呢?

15歲的Grace,她的夢想就是要當一名成功的DJ。去年她參加突破機構舉辦的DJ訓練班,憑著年輕人的衝動,找到正確的方向去尋夢,希望她能夢想成真。


 放鬆心情,面對挑戰
Grace去年懷著興奮的心情去參加訓練班,她成功地完成第一階段的理論課後,便初嘗在大氣電波中發聲,開始要把她在理論課堂上所學的技巧,運用在實戰上。初試寶刀,出錯實在是在所難免的。Grace憶述:「記得有一次,我在jingle未播完之前已經出了聲,那一刻我非常介意自己犯的錯,以致在節目餘下的時間表現都欠佳。」後來,導師提醒她,不論發生什麼事,都應該專注做好接下來的節目,不應為錯誤而影響心情。導師跟我說:「如果節目開始的五分鐘內已犯錯,並因此影響了心情,那一小時節目中餘下的五十多分鐘,聽眾可以聽到什麼?是否聽你在埋怨自己?」使我漸漸明白作為一個DJ,在即時播放的節目中犯錯,是經常會發生的事,問題在於懂不懂得怎樣去快速調節自己的心情和處理當時的處境。後來我發現,原來放鬆心情去做電台主持,犯錯反倒少了。DJ班導師讓我學懂怎樣用輕鬆的態度克服壞心情,對於學做一個成功的DJ有很大的幫助。」


虛心學習,得著無限
尋夢的過程,也讓Grace學懂了謙遜。在DJ班學到最寶貴的東西,就是懂得跌倒了後再站起來。她認為很多時下學生也缺乏了這種心理質素,例如她的同學學業成績欠佳,矛頭必定會指向老師,認為這是老師的責任,埋怨老師教得差。他們只懂說老師的不是,而不去想怎樣做好自己,怎樣才能令成績有進步。Grace表示在參加DJ訓練班後,如遇到挫折,必須要坦白承認自己的不足,努力改善,而不會埋怨導師。來到這裏,要懂得放下身段,甚至要承認自己是個廢物。Grace明白導師的訓話是為自己好,所以透過「認衰」,並要虛心學習,才能有所得著。Grace在未開始接受訓練前,認為要令節目吸引,必須要在節目中說很多不同的東西,聽眾才不會覺得悶,但後來發現這原來是錯的。一個節目要吸引,不是看話題的多少,而是看討論一個話題的深度。透過不斷的看報紙,在導師帶領下對新聞事件,從多個角度深入思考,Grace學懂了怎樣才可以有層次地「推」一個話題到結論,這些經驗使她看到一些常人看不到的事,還使她的說話技巧提升不少呢。


「尋夢」先要「尋自我」
突破DJ訓練班不知不覺原來已經舉辦第十年。究竟想成為一個DJ,需要什麼條件?訓練班的宗旨又是什麼?DJ訓練班的監製王育娟說:「我們第一堂是要認識自己。」她認為這個課程幫助同學了解自己的獨特性,她解說DJ訓練班最大的成就,不是令同學成為DJ,而是令同學知道自己希望成為一個怎樣的人。當DJ需要先認識自我,知道自己是甚麼,才能說出一些與眾不同的東西。如果你不了解自己,只會重覆他人的意見及說法,那我們的獨特性在哪兒?她強調每一次的DJ課都希望讓同學們找到自己的獨特性,明白為什麼自己能有機會在大氣電波中發聲,而不是旁人。透過不斷的「寫稿」、「彈稿」及再寫稿,才可以令同學們明暸自己是否真的有決心想做DJ。她從不保證所有完成訓練班的學員,一定能成為一個成功的DJ,但這個訓練班最重要的是讓學員通過自我認識,而更能接近和追尋自己真正的夢想,透過DJ訓練班,能讓你知道自己對那一方面有真正的興趣,認識自己的長處和弱點,在將來更有能力繼續尋夢。王監製表示以往有些同學在完成訓練班後,發覺自己原來興趣是當記者,因為可以主動接觸不同人的生命。

王監製告訴大家夢想是要花時間去追尋才能實現的,真正的夢想是去追求自己真正喜歡的東西,另一種所謂的夢想,是廉價夢想,很快見效,但經不起挫折。看看Grace的尋夢過程,去年參加突破DJ訓練班,或許正是她人生追尋夢想的一個起步點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