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9年學員Noi x 龐一鳴

做電台節目,搞搞gag、講講笑就不是吸引聽眾的方法嗎?為何要關心社會上不受關注的人事物?


因為傳媒的角色不但是為聽眾帶來娛樂,還要為值得捍衛的東西發聲-即使那看似毫無市場價值。

在「地產霸權」下,連鎖式超市和大型商場盛行,令小店的經營空間愈來愈小,小店的數目亦愈來愈少。然而,小店的經營情況卻鮮有被報導,可能因為那些故事沒有太大新聞價值,因而不賣錢。

可是,不賣錢的事情就不值一顧嗎?

小店無聲無色地逐漸消失,我們所失去不光是少了一個選擇,而是失去了原有的社區經濟和人鄰關係:平日買慣買熟的小店變成連鎖店,以前有傾有講的老店主變了『唸口簧』的收銀員;生活看似沒有改變,還是買得到日常用品,但人與人的關係卻買不回了。

為小店發聲,是要捍衛正在消失的人情味,還有抗衡被「地產霸權」壟斷至失衡的經濟模式。就算這些事情不賣錢,還是值得為他們發聲,對吧?

09年DJ班師兄Noi跟『一年唔幫襯大地產商』發起人龐一鳴,一起探訪九龍城區的小店,看看他們的經營情況。走訪一間又一間的小店後,Noi有何領悟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