實習DJ 發掘自我 (香港經濟日報 2010.06.18)





每年暑假,突破機構都為年輕人舉辦「DJ訓練課程」,更讓成功入讀的學員擔任1年電台DJ,親自創作節目。15歲的Grace 由不看新聞,對時事、音樂興趣缺缺,經過1年磨練,在節目中找到個人風格,既愛上了地下音樂,更發掘出自己熱衷政治議題。



唸中三的Grace去年成功入讀DJ 班,她自小已夢想當DJ,以往聽電台節目,沒人教她去分析,曾誤以為當DJ 是簡單工作。「我聽過不少像沒預備過講稿的節目,主持人即興想講什麼便講什麼,好求其,以為夠好笑便會有聽眾……
我甚至聽過有主持人說自己不看報紙!」她中二經老師推介報考DJ 班,為了成功突圍,刻意參加遊行,用手機錄下遊行的現場聲音,回家以電腦剪接,再加入自我介紹,結果順利過關。至面試日再要篩走一半人,她又發揮創意,在天才表演時咬着餅乾說急口令……她在去年暑假接受6天的DJ 特訓。「3位導師第一句便問大家有沒有看報紙習慣,我知道要急起直追。」

改進與堅持

DJ 新丁每周六會到新城知訊台,現場參與《新新青年互助委員會》節目,由同學自行構思「關二歌」環節,選一首歌去呼應一個主題,輕快地帶出生活啟思。上半部的「乜都走音合唱團」,是3人組合,由前輩學員帶着新丁去爭拗一個主題,再由導師介入,對談中帶出一個社會議題。

這年來她聽了很多外國地下樂隊的音樂,但記得第一次製作「關二歌」,是要找同學幫手揀歌。「我經常聽歌,但沒有刻意留意歌詞,現在會把有用的歌詞抄低,做節目時拿來參考。」她謂年輕人沒太多人生經驗,故構思題目時常會夫子自道,故常被彈稿。「我創作的一集『乜都走音合唱團』,以兩父子爭拗是否睇中醫,去講保育文化,份稿給阿Sir劃花狠批。」後來她悟到年輕人不愛看中醫,那只是她片面的想法,不貼近現實。「那刻覺得自己生活經驗太少,便開始多逛街去觀察社會,連坐小巴都會刻意聽吓司機同人講當天新聞,睇吓有沒有靈感。」她謂被退多了,也教曉自己改進、思考和堅持,不是把資料堆砌便想過關,「一份稿,沒有立場便沒有靈魂。」

人變得激情

為做節目,也激發她走入社會,先後參加兩次遊行,由從不看報,到勤力上討論區關心世情,現今已製作過6次節目。今天,她已懂捕捉真實的生活點滴,創作節目的內容也帶點年輕人菱角。「有次我和同學去遊行,給某報記者訪問,被斷章取義,我便製作了一輯叫『假新聞』的節目,想為我們80後平反……還有次因看到校內男生控訴校方不准他留長髮,我又想到不如製作一輯『由家規到校規』。」最好笑是製作家規,她曾借阿媽的軼事過橋。「我爆了她在家中用毛筆寫下無聊家規,都曾惹怒她,她叮囑我小心濫用言論自由!」

不常讀報的她,開始時每天閱讀也曾感到辛苦,但愈讀愈有興趣。「上導師課時,KK Sir 鼓勵我們若不會建構個人觀點,便由看報紙專欄開始,好有用。我天天看3份免費報紙的專欄,學執人家口水尾,開始有點sense。」做DJ 1年,不但引爆她的創意,也發掘到自己性格中對政治的激情一面;她現在愛聽有政治立場的節目。「最欣賞有些主持很敢言,好想效法他們!我同時發現自己原來對時事、政治都有團火,只是學校很少空間給我們表達!」

找到自我風格

Grace 的同學仔 Kelvin (19) 感到當DJ 的最大得着,是找到自我的獨特性,他上月參加製作「關二歌」,提到剛去世的朋友仔,導出年輕人要珍惜時機,因任何事都有期限。他謂1年來找出自己的風格,是走溫情小品路綫。「被彈稿期間,個人風格便出來了,過程中都增加了對自己的了解。導師總強調要有風格,但什麼叫風格?以前讀書只要求標準答案,沒想過獨特有幾重要,今天才知道要有獨特性,才可以吸引到別人去聽。其實沒必要跟別人比較,最重要是找到自己最擅長的表達方式。」

這年來,他從被退稿中領悟到組織信息時要對焦,內容也貴精不貴多。「我多由身邊的生活點滴找靈感,以前生活是上學、放學,對所有事都好少深入思考,但上了DJ 課程,對音樂、新聞、電影、生活的觸覺都深入好多,也多了代入別人的想法去想,沒有以前的自我中心。」Kelvin 現讀副學士,未來想入讀傳理系。「不是想當DJ,但對這行很有興趣,也學識了何謂有內容的節目。」

導師提供面試 tips

《新新青年互助委員會》節目監製兼課程導師王育娟指出,參加者要錄製2分鐘自我介紹,作第一步篩選,她認為最重要有個人風格,及千萬不要有懶音。而入圍人士在面試時會先讀一段新聞及作1分鐘天才表演,也會有5人集體面試環節。她謂,天才表演切忌平板的唱歌,可把有意思的故事串成歌曲。至於集體面試,是看青年人在一個競爭環節中如何自處,會否太目中無人,而最終會選出1520人參加訓練。「上完1 年,未必會真的入到行,但能學到主動和熱誠的態度,也曾有兩名學員成為電台節目主持人,3人成為節目助理,也有當上網台主持的。」